人偶師情緣
六、

「來吧…」

安德莉推開房門,跟在她身後的我緊張猛吞口水,一想到等會可能會受到師父的質問或責難,我的內心就感到忐忑不安。

「你來了嗎?修?」

黑暗的房裡傳出師父蒼老的聲音,不過聽起來跟生病以前的師父的聲音一樣,我想師父大概是快好了吧。

「師父…」

「你不用說,我都知道啦…安德莉把事情全告訴我了…」

我看向安德莉,果然,她還是沒什麼反應,她的一切看起來都平靜的有如初冬的靜湖,一點漣漪波動都沒有。

那麼剛剛那個巴掌跟那句話是什麼意思?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安德莉這麼激動,就好像…

「修…」

師父的話打斷我的思緒,我回過神來,連忙說聲:

「是的,師父。」

「我果然…還是…太勉強你了。」

看到師傅悲傷的眼神,我整個人慌了,只聽見自己結結巴巴地說:

「沒…沒這回事啊師父,這陣子我都應付得來的,更何況你的身體還沒好,如果我不做那誰來做呢?」

「我不是指這…」

師父頓了一頓,然後又說:

「你…不進來嗎?」

「我怕…打擾到師父…」

「好…好…你還是跟以前一樣沒變…那我就放心了…」

師父的話讓我感到很慚愧,其實這些日子來我變了不少,因為我學會隱瞞。所以就算經過了不少事,就算我已經變成另一個人,我還是盡量在師父面前表現出跟以前沒兩樣的那個我。

「你…今年幾歲了?」

「十三…或許十四吧…我也記不清楚了…」

「十四啊…這個時候的你應該是要快快樂樂地和其他同年齡的玩伴玩在一起;或者是在萬里晴空下的大樹談論著自己的未來;或者是在滿是百合花的草原上和自己的愛人品嚐戀愛的甜蜜;或者是在充滿溫暖的家裡和家人說說笑笑…可是…這些美妙的事物…每一樣你都沒經歷過…」

「沒關係的師父,我還有人偶啊,我對能夠成為人偶師這件事而感到很自傲。」

聽完我的話後,師父深深地嘆一口氣,那嘆息聲中藏著許多無奈。

「你才十四歲而已,理當充滿青春活力的少年卻得關在昏暗的工作室裡面,整天與人偶為伍,我實在很過意不去啊…人偶師這工作對才十四歲的你太過沉重了。或許,我是應該再多等幾年才開始教你吧,只是時間快到了,我實在是不能再等下去…」

師傅在黑暗中沉默許久,才又開口說:

「孩子…你是被選上的,總有一天你必須要為了不屬於你的過去負起責任,可是我不想讓你沒有選擇,這樣很不公平。所以,如果你真的打算離開這裡的話,我也不反對。要去,就去吧,把這裡的事全都忘了,重新開始你的流浪生活…」

「師父!!」

我感覺到我的鼻子酸酸的,眼淚就快要奪眶而出。

「你這是要…要趕我…走嗎?」

面對我的質問,師父又是一陣沉默,過了不知多久,他才緩緩地說:

「孩子,我也捨不得你啊…只是時候快到了,如果你再繼續留下來的話,你就必須背負著我的宿命。我實在是害怕你會因此而再次受到傷害,跟著我當人偶師這條路絕對不會是平坦的,你今天不就遇到挫折了嗎?我怕以後遇到更過分的事情,你會承受不住啊…」

我心虛了,因為我的確是因此而有想要就此遠走高飛。

「趁現在還來得及的時候,離開這間豪宅,離開這個城市,或許你依然沒辦法享受到青春的美妙,但是至少你還可以脫離這個已經被扭曲的未來和無法避免的宿命,你還是可以成為你自己。」

「師父…」

深吸一口氣,我終於知道自己該說什麼。

「我的確…是打算要…離開這裡。就在剛剛的時候…」

我別過頭去看著地上,喃喃說出自己的心情。

「可是…我想通了…如果我離開這裡,那就是逃避…我…我已經下定決心不再逃避。我…很笨…一直只看的到眼前的事,所以什麼宿命還是什麼扭曲的未來,我一點都不在意…我只知道,如果現在還逃避的話,那麼我這輩子一定也會一直逃下去。」

「唉…傻孩子…」

師父的聲音帶著些微的哽咽,聽到師父依然還是跟以前一樣叫我傻孩子,我的眼淚又忍不住了…


沒錯,我不能逃避。

我這條命是被師父救的,我的第二個人生是師父給的,所以我不能逃避,一但逃避了,那麼我就辜負師父對我的恩情。

如果為了要逃避而連救自己一命的人都沒辦法報恩的話,那麼我相信我這輩子沒有什麼不能逃避的事了,而我也會只要一遇到挫折就選擇逃避。

所以我又回到工作崗位上,然後每天都一個人窩在工作室裡面不停地維修損害的人偶。

後來我問安德莉男孩怎麼了,安德莉也只是說她把男孩送走而已。

或許男孩還在恨我吧,不過我想只要不要再見面,總有一天他會淡忘掉的,我想,就這樣吧,就這樣把這件事給告一段落…

可惜的是天不從人願,過沒幾天那男孩又跑來找我。

那大概是早上快接近中午的時候,我剛剛把一個人偶的魔力傳導線給全都換過,然後一向難得找我的安德莉在這個時候忽然跑進我的工作室,說:

「修,有人找你。」

我一邊把關節接好,一邊心不在焉地問道:

「誰?」

「上次那個小男孩。」

聽到安德莉的回答,我把頭轉過來一臉驚訝地看著她,連手中的工具都掉到地上。

過了好一會兒,我才喃喃自語地說:

「我…我該去見他嗎?」

「這是你自己的事。」

安德莉頓一下,然後又說。

「不過,如果你不想逃避的話,那你就該去見他。」

說完,安德莉就離開我的工作室。

為什麼小男孩要找我?他找我有什麼事?我讓他那麼傷心,他應該是不會想再見到我才對啊,為什麼他要找我?

心中的千頭萬緒一時間怎麼解也解不開,但是我還是硬著頭皮走出工作室,雖然我一直在害怕與他見面後到底該跟他說什麼?是不是有辦法得到他的諒解,但是既然他來到這裡,那我就不該逃避。

走出豪宅,我看到男孩正坐在庭院的亭子裡面。我走向男孩,男孩一看到我便對我揮揮手,露出靦腆的微笑。

我走到男孩對面的椅子坐著,看著男孩,說:

「找我有什麼事嗎?」

男孩扭扭捏捏好一陣子,別過頭去看著亭子外面,說:

「是我媽媽叫我來道歉的,前幾天這樣對你,真的很對不起。」

「什麼?」

我真不敢相信,看來男孩是原諒我了。

「還有,謝謝你送我的小玩偶。」

說完,男孩咧嘴而笑地看著我。

「啊?」

小玩偶?我記得我沒送過他小玩偶啊,這是怎麼回事?

「就是一個圓圓毛毛的,有細細的四肢,兩顆大大的黑眼球,很喜歡四處亂跑的小玩偶啊。」

不會吧,難道安德莉把我的加露露給送出去嗎?難怪最近都找不到加露露。

「現在有那個小玩偶陪我玩,我比較不會覺得寂寞,所以我真的很謝謝你。」

「啊…啊哈哈,是嗎?那麼你高興就好…」

我哈哈苦笑幾聲,因為男孩的笑臉讓我想起安德莉的那句話。

~不過是個人偶而已,人偶…再做就有了…~

是嗎?真的是這樣嗎?我這樣問著自己,不知為何我忽然開始感到有點生氣。

「那,我要回去囉。」

男孩高興地向我揮揮手,而我也裝了一個笑臉給他看。在目送他離開庭院後,我回到工作室繼續做維修的工作。

我很努力地裝的跟平常一樣的在努力工作,但是那句話依舊在我的腦海中迴響著,讓我的內心波濤洶湧,一點也沒辦法平靜下來。

這時,我又聽到安德莉的聲音在我背後響起。

「解決了嗎?」

「…嗯。」

我沒有多做回答,因為現在的我實在是不知道該說什麼。

而且我現在一點也不想見到安德莉,又或者說,我不想讓安德莉看到我現在的表情。所以我還是背對著安德莉,假裝正在專心一致地修補魔力傳導線,不發一語。

不過安德莉似乎是不想讓我如願,她繼續待在我的工作室裡面,而且還開口說:

「你應該有問題要問我對吧?」

無言半晌,我才開口問道:

「什麼問題?」

「為什麼我要把加露露送給那個小男孩?」安德莉則是想都沒想就把問題說出來。

我的確是想問安德莉這件事沒錯,不過安德莉還沒等我開口就自己講出解答。

「人啊…就是這樣,有了新的很快就忘了舊的,所以送個新玩具給他他就會忘了舊的那個…懂吧?」

「…為什麼妳會這樣想?」

人一定就是喜新厭舊的嗎?為什麼一定要有了新的就忘了舊的?那有了新的是不是代表說舊的就可以丟掉?那麼舊的怎麼辦?

安德莉的話讓我開始無法冷靜,一堆以前一直存在的疑問又浮現在腦海中,我轉頭過來,冷冷地看著安德莉,說:

「為什麼妳會這樣想?為什麼?」

安德莉瞪著我好一會兒,然後一句話也沒說就打算離開工作室。

「等等!」

我衝向前去抓住安德莉的手,但只是拉住她而已。

「告訴我!」

接著我們兩人就陷入一陣僵持的沉默,無言許久過後,安德莉才說:

「那還用說嗎?」

安德莉仍然是背對著我讓我看不見她的表情,但是我聽的出她的話語中藏著一絲絲的惆悵。

「…你不也是一樣嗎?」

說完,安德莉甩開我的手離開房間。留下聽到她的答案後一臉不知所措的我。

本屆奇幻藝術獎所有得獎作品均以創作分享授權公開
2005©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
This site is designed by James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