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巴貝爾~~五門傳說
二、落成會

七月二十日早上九點整,在台北東區的世貿國際會議中心,有一場『太陽國際金融塔』的落成記者會----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負責全權採訪。太陽國際金融塔是­­­­一座一百二十九層樓高的超級摩天大樓,同時也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築物,座落在信義新都心的正中央,以九層寶塔般的外型孤立在充滿濛濛煙霧的台北盆地之中,睥睨著大台北地區熙來攘往的五百萬人們。歷時三年的浩大工程,它即將在今年十月正式落成,向世人展現它的面貌。

我搭乘捷運信義線,在世貿中心站下車,特約攝影師小裘已經在國際會議中心門口等我了。時間正好是八點半。

「你怎麼那麼慢?我等了好久啦。」

「對不起。我昨天在整理那份『植物園出現水怪』的報導,兩點多才睡。」在報社工作的這些年來,最常和我搭配的人就是小裘。中等身材,臉部略圓卻有著寬厚的下巴,蜷曲的頭髮和黝黑的皮膚,看起來貌不驚人,卻擁有最高超的攝影技巧,以及超一流的搞笑功力。他常有令人意想不到的作為,而且說到總是做到 ----上次他居然押著我突入火場,拍攝消防員們拼命救火的表現;多虧了那一次成功的報導,組長大加讚賞,才放心讓我採訪這次的記者會。

進到國際會議中心,我趕緊就位,向已經先到達的友報記者點頭問好。抬頭往發言席看過去,坐在最右邊的是太陽營建工程公司的總經理徐威翔,是一個看起來精明幹練的白鬢中年男子;坐在中間的是雷霆投資集團的年輕女總裁鍾凌月,年僅三十歲的她是近半年來企業界最紅的名人;最左邊則是一個沒見過的年輕男子,年紀和我差不多、二十七八歲上下,瘦長的身型、俊俏的外表,而灰黑的眼眸卻深沈地像是新月夜的天空----前方的牌子寫著『陽宇仲』三個字。是了,他就是剛踏入建築設計界,立刻以大膽而驚人的創意和設計,擊敗五名對手,取得『太陽國際金融塔』全體規劃的資格----人稱天才設計師的陽宇仲。

不知道為何,在我看著他的時候,陽宇仲也正好向這邊看過來。透過他眼睛裡深黑的宇宙,我突然覺得似曾相識,好像在哪裡見過他。

時間並不足以讓我細想,記者會很快就開始了。內容並不特別,但是陽宇仲的談吐對答,卻能夠撼動眾人的心靈。

「請問陽設計師,為什麼你要選擇一百二十九這個數字作為樓層呢?」

「這是為了紀念在八年前的九二一大地震中逝去的朋友。」陽宇仲淡淡地說著:「地震發生的時候,我正在台中唸書,失去了一個要好的朋友;這是我人生的轉捩點----遭逢哀痛之後,設計、興建這座建築,變成了我揮之不去的念頭。一百二十九,正好是把『九二一』反過來;地震雖然摧毀了我們的過去,但卻不能擊垮我們的未來----我們終究會再度站起來,把過去的痛苦踩在腳底下,成為眺望遠方的礎石。」

不知道為何,聽了這些話,我的心情極度激盪,不自覺地舉了手發問:

「陽先生,請問你懷念你的朋友嗎?」我問的問題,連我自己都大吃一驚。隔壁的記者席還傳出竊笑聲。

陽宇仲看著我,想開口卻欲言又止。說真的,我看不出來他到底是在生氣還是在笑,我總覺得在很久很久以前看過這種表情。

「我想念他們。可是,」陽宇仲的表情突然變得堅毅,語氣也變得強烈:「人不能老是念著過去。我會記得他們,但現在我有更多、更重要的事情要去做;為了完成遠大的目標,或許我會選擇性地遺忘過去,把目標對準未來,貫徹我自己的道路。」

記者會終於結束,我留在位子上不動,對於剛剛愚蠢至極的發問而後悔不已。

「走吧,阿欽。」小裘拍拍我的肩膀:「別在意啦。至少他回答得很有深度,可以讓你好好地發揮文采。」

「唉!我果然沒有擔任第一線採訪的天分。」我搖搖頭站了起來。

「想太多啦。」

直到離開會場時,陽宇仲的眼神仍然盤據在我腦海中,揮之不去。

本屆奇幻藝術獎所有得獎作品均以創作分享授權公開
2005©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
This site is designed by James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