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
▌ 奇幻藝術獎新聞稿   ▌

做我們自己的奇幻 第一屆奇幻藝術獎

《2004年12月26日》由奇幻基金會所舉辦的第一屆奇幻藝術獎活動,從2004年7月15日開始至11月30日止,為期的4個月報名與收件期間,共收到500多件精彩的作品。對於有這麼多位對奇幻創作有熱忱的參賽者報名參加,主辦單位奇幻基金會除了感到驚訝之餘,也對參賽作品所呈現的創意、風格、及技巧感到驚豔。奇幻藝術獎的評審將在明年1月分別進行初選及決選,由來自奇幻界、動畫漫畫界、出版界、美學設計、電影等業界的多名專業人士擔任評審。初審將評選出20名入選者,入選名單將在2005年1月15日公佈;決選則會在2005年1月底公佈,屆時每個獎項將會選出1名首獎,10名佳作,並於2月6日舉行頒獎典禮。所有奇幻藝術獎得獎名單都會公佈在「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網站www.fantasy.tw,所有獲獎的作品也將於2005年2月15日至2005年2月20日的國際書展二館奇幻基金會攤位中展出。

為鼓勵國人在奇幻領域的創作並提供一個奇幻創意的發表空間,奇幻基金會特別從今年7月開始舉辦奇幻藝術獎活動,以「作我們自己的奇幻」為主題,讓參賽者以超自然為創作基礎,定義自己心中的奇幻。奇幻藝術獎的獎項內容共分成5項,奇幻文學獎(青龍獎)、奇幻繪圖獎(白虎獎)、奇幻道具服裝製作獎(朱雀獎)、奇幻短片獎(玄武獎)及奇幻后土獎。獎項的名稱以中國傳統的四方聖獸青龍、白虎、朱雀、玄武為名,彰顯東西方奇幻的特色。

  

500多件的參賽作品中以奇幻繪圖獎(白虎獎)的參賽者為最,數量多達300多件。奇幻文學獎(青龍獎)也不惶多讓,以將近200的數量居第二。奇幻繪圖獎(白虎獎)的作品,不論是數位創作或是手繪作品,畫功的精緻,有超乎職業水準的表現,令人讚賞。奇幻文學獎(青龍獎)的參賽者也展現了許多文采洋溢,震撼人心的作品。奇幻道具服裝製作獎(朱雀獎)則是以cosplay的創作居多,其中有不少自我創新的作品,不論是華麗風格、可愛路線、或是英雄人物,都可見參賽者製作技巧的細膩與用心。

 

奇幻短片獎(玄武獎)的參賽短片中,相當意外的以懸疑恐怖片居多,讓試播的工作人員心驚膽顫,可見這些年輕導演的實力將備受矚目。后土獎的參賽者,以台灣本土的文化為出發點,依據建築、傳統、習俗,激發想像力,創作出令人動容的作品。不管是哪個獎項,每項作品表現的都是參賽者自己心中奇幻的定義。藉由奇幻藝術獎的舉辦,除了能我們挖掘並培育出奇幻創作的奇才,相信更能讓本土的奇幻文學更上一層樓。

 

對於第一屆奇幻藝術獎能有如此亮麗的成績,奇幻基金會相信能夠為往後藝術獎的舉辦增添更多的信心。為了感謝所有創作者的踴躍參與,奇幻基金會有意讓第二屆奇幻藝術獎於20053月提前開跑,讓創作者能夠有更充沛的時間創作出更多令人驚艷、屬於自己的奇幻作品。

 

奇幻藝術獎相關事宜,可參考「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網站:www.fantasy.tw

 

*********

 

新聞資料

奇幻基金會(www.fantasy.tw)

基金會的創辦人及執行長是魔戒中文版的翻譯者朱學恒,基金會成立目的有二:一、在大中華地區推廣奇幻文化,鼓勵想像力與創造力,並希望能夠創造屬於中文世界的奇幻經典。二、引進、轉化和詮釋新型態的開放知識,讓更多人能夠公平的分享和擁有知識。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現任董事長為林基源先生,2004新聘任的董事包括:TOM集團出版事業首席執行長詹宏志、國家實驗研究院董事長翁政義、中研院副院長曾志朗、交通大學講座教授毛治國、前清華校長劉炯朗、東吳大學校長劉兆玄、立榮航空董事長鄭光遠、台北銀行董事長林基源、趨勢科技全球行銷總監暨執行副總陳怡蓁、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方國健、劉容西等多位董事。

 

 

新聞聯絡人

劉靜宜

電話:002-2921-0551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