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基金會Logo

精 彩 內 容

佳作:影獸變

 

作品簡介

男子苦惱於夜夜在夢中化鴞、被稱為「男人瘟神」的女子、在東部山區發生的野獸襲人事件,三段看似毫無交集的人、事,在彩紙剪影中預示了什麼?建築起文明社會的人類,將他們恐懼的生物全丟進了動物園或是做成了地毯。卻不知道,人類在心中已經培育了一群又一群的野獸,在水泥叢林裡重複上演著獵殺和被獵殺的生存戲碼。
講評內容
朱學恒:把傳統的神話傳說和現代的世界結合,讓讀者看到真實世界之下的陰暗面。與現實和傳承的結合相當的好,讀者將會有進一步閱讀的吸引力。不過,通篇的感染力略弱,讓讀者觀看時較難投入。

袁美敏:作者以影獸為人性幽暗面的轉化,設想不俗;文字與情節推移簡潔明快。
故事以台北都會生活為背景,以周遭再尋常不過的紅男綠女為主角,讓人不由得掉以輕心,不知不覺走進作者設下的步步驚奇中。以上是本文成功的地方。作為一篇奇幻文學,它同時有寓言的教化意涵,原是無可厚非,但申豹公被剪除豹影後墨影老人"語重心長"的說教之語以及故事結尾後記的安排,處理太過簡單直接,較為可惜。


線上閱覽



 



本屆奇幻藝術獎所有得獎作品均以創作分享授權公開
2005©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
This site is designed by Jenson.

 

首獎:甯川洞記

鳳雛獎:神諭

佳作:影獸變

佳作:榮光之子

佳作:黯之光

佳作:銀眼溯流

佳作:鴻濛

佳作:Techno主題狂想曲

佳作:蟑螂囚友

佳作:小傳奇

佳作:殞落的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