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基金會Logo

精彩內容

首獎:劍魂2-IVY


評審團召集人特別獎:RX-178 GUNDAM MK-II、Z-鋼彈娘


佳作:神結錄


佳作:雅典娜


佳作:鬥


佳作:噬魂者


佳作:〔機.拔.人〕


佳作:聖鬥士


奇幻藝術獎 - 朱雀獎


設立宗旨

在動漫風潮興起後,年輕人喜愛自己製作奇幻服裝和道具來表達自己對故事中人物或是設計風格的熱愛,但卻苦無正當管道發表。

此領域的創作者經常被當作奇裝異服的青少年,但實際上他們必須要從動畫、漫畫中擷取其服裝道具的設計,繪製設計圖,自己動手製作出夠精細,符合設計的成品來。這種自己動手作的過程已經在許多學校教育中消失了,而這部份的服裝設計與製作也或許正在激勵未來的大師級設計師誕生也說不定。本獎項預計收取各種奇幻服裝道具展示之照片檔案。

藉由服裝設計、道具製作圖及成品照片和現場說明及展示,由評審選出兼具創意、精細度、華麗度和原創性的作品,希望鼓勵創作者能夠持續投入,不將奇幻文化拘限於平面的創作中。獲得獎項者將擇優刊登於聯合報或集結出版。

總講評:鄭運鵬

台灣的創作力,是個人認為下一階段產業起飛的發動機!本屆朱雀獎的評選過程,證明了我的看法。

在這次的評選中,出席的16件作品屢屢讓評選團嘖嘖稱奇,大表讚嘆。與賽者從國中生到社會人士都有,雖然完成水準也隨著年齡、經驗及成本而有所落差,但是作者們在創作上的實力與熱情,還是令評審團相當感動。

觀察COSPLAY的相關訊息,時常發現發源地日本的創作者到台灣取經的消息,這表示我們的實力驚人,潛力無窮。但是,評審團也發現,此次16件作品中,半數以上是日本動漫產業,原創者少,更沒有我國動漫作品中的角色,這是整體的隱憂。

個人期許所有的參賽者與關心台灣創作的朋友,在興趣之外,可以加強自己的原創性,創作的世代將能主導台灣的未來。

 

評審團名單

鄭運鵬 現任立法委員
朱學恒 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總統文化獎得主
王泰翔 夢源CosDreamer網站副站長
林國基 知名服裝設計師 (自創品牌『道時尚』)
杜榮仁 知名服裝設計師、造型師
曹富雄 設計師 (紡織服裝相關工作經驗 9年)
陳思穎 Bus Bee TV媒體事業處 行銷企劃主任


得獎名單

首獎 劍魂2-IVY

林玿正

賴孟煥

評審團召集人特別獎 RX-178 GUNDAM MK-II、Z-鋼彈娘

林芳妤

馬家儀

佳作 神結錄

黃莉婷 唐瑞傑

張莉鍈 劉芫親

許雅晴 蔡孟廷

蔡宜芬 黃懷

黃必維 葉欣宜

楊行 許邦潔

劉娜靜 周佳霖

  雅典娜

易佑安

蔡珮綺

涂詠淳

王敬馨

曾于珊

 

沈庭弘

  噬魂者

梁娟瑜

林純如

侯建宇

許惠媛

蔡逸菁

  〔機.拔.人〕

林大華

  聖鬥士

陳楓媚


 



本屆奇幻藝術獎所有得獎作品均以創作分享授權公開
2005©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
This site is designed by Jen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