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密者
一:開場白
阿提奴夜夜擔憂,夜夜懼怕
痛苦秘密使人身負枷鎖
要將她拖往無盡深淵

微弱燈火無法消去心中陰影
只能在幽幽長廊上摸索那扇可指引的門、那道可指引的光
與黑暗同存但不同化的光…

啊,親愛的,這已經算是很久遠的故事了。它沒落已久。這段時間在夢都交接替換了三個王,從白王到現在的鳳王,這段時間也讓我們卡里格從沒人開發的貧瘠地區演變到僅次於泰瑪群島的歌者之鄉…

約莫兩百年前,世界還呈現著動盪不安的局面,是開天闢地以來史載的第四次混亂時期。在白王執政之前,王座雖名上有主,但眾所皆知那個名為賈坎王的男人只是一個傀儡娃娃,實際上的權力並不大於當時任何一個握有兵權的小小藩主。

第四次混亂時期比前三次都來得久來得糟,各地擁兵自重劃地為王又互相出兵攻打的情況十分嚴重,五海域有海盜瓜分三大陸七群島有盜賊橫行,沒有一個地方保證沒有戰爭禍害…喔,除了有古老生物鎮守的龍岸之外,但是我想也不會有人有膽子去那裡避難的。總之,那時治安極差,人心惶惶不得安寧,所以相對的宗教的力量就顯得特別重要。那是歷史上聖職者最風光的年代,治安最黑暗卻是宗教最輝煌的年代。

你知道的,除了焦火群島、培尼拉拉群島與哈突大陸之外,人民廣泛信仰的對象是差不多的,就是古老歌謠裡那些神祇與英雄。但是各地風俗習慣不一,造成了服侍神的僕人…我們統稱聖職者的這些人,不管職稱和工作內容都不大一樣。

但是,卻有一種統一工作內容與名稱的重要聖職者,是每個地方都有的。尤其在混亂的年代,更被民間倚賴:他們是守密者。他們不服侍神祇,不過我們一般將它歸類於此類,因這個行業同樣是在撫慰人心。

守密者呀…很難說到底是什麼時候興起的,可以確定的是,它至少和第一位歌頌海神之名的水手兼術師兼祭司一樣古老,畢竟我們從書上知道它在八世紀以前就已經存在──不過顯然也是從八世紀之後才開始廣泛流行,因為誰也不記得在莫兒得之前我們稱呼他們為什麼了。

白王上任之後全面大改革,屏棄老舊而無用的制度以替新,也廢除了許多只是吃人民血汗錢寄生蟲的所謂聖職者的工作,當然一開始不能適應,但時間證明白王所做的沒有一件是不需要的事,否則世界就不會那麼容易到現在都仍久治長安…嗯,關於這個偉大的王,他的故事我們可以留到下次再講。

白王認為守密者在做的事和他推行的「信」的理念相違背,所以大刀闊斧全面禁止。不過守密者一職在民間生根已久,禁令一下立時引起軒然大波,一時之間不能拔除。而且嘴巴生在人臉上腳長在人身上,只要不公開掛牌經營,哪有什麼辦法可以真正禁止呢?很久以後白王當初宣揚的內容深入民心之後,大概是安揚王繼位中期吧,漸漸地才看不到守密者的蹤跡。

雖然直到今天,這門行業已經沒落,但親愛的,如果想成為一個出色的歌者,你不能不會唱這首《黑暗中的阿提奴》…所以,你至少要知道阿提奴到底是誰、這個故事到底關於什麼,否則就只能唱其詞不知其意了,這可是歌者的大忌呀。

本屆奇幻藝術獎所有得獎作品均以創作分享授權公開
2005©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
This site is designed by Jamesz.